close

2009年9月 快樂的學生時代劃上了句點.

終於從惡魔島逃出來囉, 即將跳入人生的下一個火坑XD
雖然在研究所也賺了一些些小存款, 不過要是可以開始工作賺錢,

好像不用幾個月就可以底我好幾年的打工費了, 也可以逐漸開始完成我的夢想~

不過在這之前當然是先要找到工作囉, 不然也只是空想罷了...

前前後後至今, 也面試了六間, 跟大家分享一下心得囉~

 

當然第一次總是特別緊...張的嘛, 面試前當然是要把拿來說嘴的東西準備齊全啦!!!

1. 面試投影片: 先是把碩士論文口試的投影片加工, 加上自我介紹, 以及將之前寫過的程式弄成影片放進去

還有一些備用的資料, 大約30分鐘的投影片吧, 不過也另外做了一個20分鐘版本來應附不想聽的人XD

2. 彩色精裝版個人履歷表: 我將104的履歷做個加強版, 把主要修過的課以及自己做過的project簡介放在最前面,

另外後面還附上了作品集, 包括程式以及自己做過的一些網頁, 系統還有設計類的東西(代表我不只是會死讀書嘛~)

3. 碩士論文精裝本+發表的論文: 總要有一些看起來好像真的有這麼一回事的東西吧XD

4. 空空的腦袋一顆: 先上ptt的tech_job版精華區, 吸收一些基礎面試豆知識, 再來準備段閃亮亮的自我介紹,

以及一些問題的對應什麼的, 最後能把之前學的東西能裝的塞一塞, 塞不進去的就用...微笑帶過囉~

 

[新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]

images.jpg 

第一間, 也是104上主動找我的一間, 畢竟我沒有面試經驗, 又聽說有七成的畢業生找不到工作,

好像沒有拒絕的理由嘛, 就試試看練練經驗囉~ 

一進門就看到門口立著一個保全的大紙板還有新光保全的logo, 接著是位親切的人資阿姨接洽,

先是填一下基本資料, 接著進行一些智力和算數測驗,

像是一顆蕃茄13元, 一百塊最多可以買幾顆什麼的, 

然後接著就和主管談判了, 此時我心中還竊喜說"難到考試只有這些嗎!!?"

沒想到主管一坐下來就笑笑的拿了兩張白紙給我, 考程式啦!!!

先是簡單的sort, array new 和 delete, 接著就是 call by value, referece, linked list, 

真的是滿基本的(汗), 刺激的程式結束後, 接著主管就開始介紹,

公司的頭頭是新光公司, 主管還一直強調說這個爸爸很有錢, 所以工作很穩定什麼的(越好聽就越懷疑啊XD),

這個部門主要是做監控系統的系統, 從一開始的攝影機到影片的編碼解碼,

然後說接下來會加入一些智慧監控的東西, 像是監測到我像我這麼可愛的人, 系統就發警報叫正妹出來!!!

接著就談到offer啦, 當然我新鮮人初次面試, 就很乖的說薪資依公司規定囉~

不過主管很阿沙力的叫我填到45k, 那時後聽到還真開心勒~ 最後主管就帶我到公司的四處逛逛.

接著... 就是第二次的複試囉(瞎咪!! 還要再一次喔, 不過到現在才發現這是流行, 我落伍了~)

這次主要是要見高級主管, 一群人被帶到總公司, 接著一個一個進去一個大會議室... 問話XD

那種感覺就像是"誰是接班人"要淘汰人被叫進去的感覺, 圓桌上五六個主管加上經理看著你,

還滿特別的說~ 不過也只是做個簡單的自我介紹囉~

結果: offer get

 

[晨星半導體]

images (1).jpg 

有小聯發科之稱, 操死人不嘗命早上看星星公司, 在學長的幫忙投履歷才接到的面試,

地點一樣在內科, 一進去就先被人資姐姐帶去一間兩坪大的會議室, test start!!!

一共5, 6面共13題的程式題, 有簡單的變數宣告, 到名詞解釋, 指標運算(*ptr++),

struct宣告時的記憶體大小配置, 到資料結構的stack, queue, 還有heap,

另外再加上一些小程式用腦袋執行, 寫出output.

不過小弟不才, 很多東西都還給老師了XD, 很沒信心的把能寫的填一填囉~

接著就是主考官進來囉, 先是要我做個自我介紹, 我就把我的投影片亮出來啦, 

講到論文的時候他就又請了主考官二號進來, 說他是這方面的專家!!! (大汗!!!)

很緊張的說完後, 主考接著介紹公司, 我應徵的是做手機的部門,

主要是寫一些手機的app, 像是gprs, 攝影機互動, 3D顯示等,

簡單來說就是把許多功能加到一隻小手機裡面, 接著就聊到看星星這件事了XD

官方說法是, 我們是希望work smart!!!, 當然要release的時候晚一點是難免的~

然後聊著聊著還問到我有沒有女朋友(哪壺不提提哪壺=3=),

我想要是沒有當然他們會比較放心嘛, 不過最後他們說

可以從我追女生的經驗觀察我做事的態度吧~ (唉. 到現在都快兩年了... 還是放不太下)

最後在聊一下公司的工作氣氛什麼的, 不過和上一間比起來, 真的嚴肅很多,

也只能隔著玻璃窗往裡面看工作環境, 真是間神祕的公司~

當然, 這間也是有複試的啦(呼~還好還有過), 主要又和更上面的主管面試,

不過就較輕鬆自在囉, 好像也沒問甚麼特別的東東~

結果: 錄取, 可是offer沒拿到手, 被表了!!!

 

[鈊象電子公司]

images (2).jpg

明星三缺一大家都有聽過吧, 就是這間遊戲公司囉!!!

算是台灣遊戲業數一數二的龍頭了, 看股市好像也賺了不少,

至少就學長說這間不會像是網龍是炒起來的一樣XD, 算是比較有規模的

面試之前經前人指點到soft_job裡面看了一下考試重點,

前一天就把計組拿出拜了一下, 因為會考一些名詞解釋(ex. RAM, OS的一些東西)以及一些程式.

公司位於五股, 有捷運所以交通上來說還算方便, 一進大門感覺不一樣, 遊戲廣告電視牆, 

以及擺滿遊戲機的房間, 氣氛真的就是一整個小歡樂, 不過還是一樣被帶進會議室了="=

不過這次的考試比以往都刺激, 因為邊寫考卷人資就邊在你旁邊計時XD

先是簡單的智力邏輯測驗, 像是比大小(x>y>z, x<=z?)

還有數列推算(1, 1, 2, 3, 5, 8, ?), 另外就是那張名詞解釋和程式囉~

免不了一些指標的運算和資料結構的東西, 寫起來還是有點小心虛啦XD

不過至少沒有人資在旁邊倒數了...呵呵

接下來主管大叔就進來啦, 先是部門介紹囉, 我應徵的是大型機台,

就像是遊樂場一般會看到的那種大型遊戲機, 當然也有一些是777那種賭博機囉~

主要會接觸到硬體通訊以及遊戲的撰寫, 想到可以和美術, 企劃討論就覺得滿有趣了~

還可以設計看起來很誘人的騙錢機率程式XD

接著主管也帶我繞了工作環境一圈, 這裡的氣氛真的就顯得自在許多囉~

按照慣例, 一樣有第二次面試, 和兩位高級主管聊聊天

結果: 主管說錄取 結果收到感謝函@@

        最後被個有一年工作經驗交大的幹掉了....QQ

 

[訊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]

images (3).jpg 

power DVD, 威力導演大家應該都有聽過吧, 所以小弟我也去試試囉~

不過這間是被電最慘的一家, 雖然也有去查過資訊, 把多益的考古題拿出來研究,

不過還真的是真槍實彈, 一進門帥帥的人資小哥帶我去會議室, 準備了台小筆電, 

他們的考試都已經完全線上化了XD

先是考國文推理(國文!?可以吃ㄇ?)像是 鉛筆之於筆心, 就如毛筆之於墨水

接下來是數學運算, 然後是圖形推導, 每樣都有計時弄得我好緊張~

差不多30分鐘吧, 接下來接著30分鐘的英文測驗, 先是中翻英, 內容是一段具有啟發性的文章XD

再來就是50題的多益測驗, 有聽力加閱讀(我自己知道日文聽久了, 英文要不變爛都很難XD)

考完後結果就馬上顯示在畫面上, 說你是面試群中的第幾名, 程度怎樣都寫得一清二楚>"<

雖然有及格, 不過真的是慘兮兮~

再來是先和人資哥哥面試, 先自我介紹, 談工作方向, 興趣等等, 差不多又過了20分鐘吧~

緊接著就是主管的面試囉~

一位中年男子, 進來就拿了張程式考卷進行測驗,

考的是virtual function的call function連連看, 不過小弟我真的給他忘光了~冏啊~

只好硬著頭皮連連看囉, 當然也是被釘(不過我現在會了喔!!!)

然後他就開始介紹公司的產品, 然後在介紹過程中會一邊問問題, 看有什麼想法什麼的

我雖然有回答一些, 不過也幾乎沒甚麼深度, 聊著差不多又1hr了吧

結果我最後得到的評語是這樣來的

"我們做多媒體的, 通常腦筋都動很快, 想法很多的~"

"就你之前面試的經驗, 你自己心裡大概也有個底了吧..."

聽到這兩句話我也知道很不樂觀了~

這當我心情down到谷底的時候, 人資帥哥又來跟我說

"要不要上個廁所呢, 等下還有另一個主管面試喔!!!"

真的是冏呼~ 雖然第二個主管面試的情況還OK,

不過我想我的能力還真的是有待加強吧~

結果: 主管說會再通知 不過我想應該是GG了吧

 

[太極影音]

20090421113652.jpg 

這是我們老闆推薦的一間, 主要是在做3D動畫的一間公司,

之前有和故宮合作一部"國寶總動員", 然後之後一部動畫"heavy duty" 發表在SIGGRAPH 08,

最近聽說和nasa合作的"木星之旅"也快到一個段落了, 感覺還滿屌的一間公司.

面試當天也滿有趣的, 一進門裝潢就一整個前衛, 人資小姐也超正的!!!

前面就有個櫃子擺滿動畫的手槁, 還有影片的海報~

然後這次是唯一一次沒有被帶進狹窄的會議室, 而是靠窗的透明小圓桌. 外面還下這小雨,

如果再配上一杯咖啡, 真的一整個就像在享受美好的下午茶時光!!!

不過考卷還是有的囉~ 只是發下來的時後我囧到了, 明明是軟體工程師的職缺,

卻硬是給我考html, java, 還有資料庫, 先是硬著頭皮寫完(好歹我也有些基礎ㄇ~)

主管就來囉~聊一聊後發現這個工作是做MIS的, 雖然很涼, 但小弟我對這個職缺興趣不大.

和主管先來段自我介紹候, 便說明我可能想要的不是這個工作, 並說我可能想要怎樣怎樣的...

沒想到這主管超熱心的就把研發部門的主管找來了!!!

這個部門做的就和我想要的很相關, 需要一些CV的知識, 用軟體模擬一些動畫的實驗,

或是制作一些動畫工具供動畫部門使用, 其中最吸引我的是不但可以學到滿多3D相關的東西, 

也會有機會跟企劃, 美編一起討論~ 之後也聊得滿開心的, 他們的目標是成為亞洲的皮克斯

明天要去第二次複試, 雖然工作興質環境都滿喜歡的, 不過還是牽扯到養家活口的東西~

再看看囉~

結果: offer get

 

[和聯永碩]

images (4).jpg 

皮卡~丘~就是這間啦, 我先前還一直以為是做賽門鐵克那間勒(logo還滿像的啊...)

是華碩的子公司, 一樣是代工產業囉, 不過地點離我家超...超近的, 騎車五分鐘吧~

在一樓大廳等了一會主管就直接殺來了, 雖然一樣被帶到會議室, 不過奇怪的地方是

主管竟然先做自我介紹, 然後介紹部門, 最後才是請我自我介紹XD

這個部們主要是做數位家庭電視的, 除了了解一些解碼東西, 還會學到整個螢幕的系統,

不過主管也說了, 也有機會被派到大陸去處理客戶端的問題(我應該沒強到可以當人質吧~)

整場面試就像聊天一樣, 沒有考試, 我想可能缺人缺很大吧~

結果: offer get

 

面試到這裡, 深深的體會到一句話...

"在拿到offer之前, 一切都市是假的!!!"

不過我覺得多少也有原因是我沒有很明確的想要做哪一份工作, 

再多找找看囉~ 加油!!!

 

[待面試列表]

10/21(四) 16:00 華碩 手機測試工程師
10/23(五) 15:00 廣達 伺服器 BIOS 工程師 191會議室 (03327-2345 #11224

10/26(一) 14:00 悠克 軟體工程師028228-6161 EXT: 765

10/27(二) 16:00 金揚 電腦視覺軟體工程師

10/28(三) 11:00 YAHOO! 

10/29(四) 14:00 軟體工程師 神盾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JSt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